《自然—通讯》报道集团二氧化碳电还原C-C偶联机制研究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4-01-23   访问次数:10   作者:张馨予

近日,国际知名学术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以“Direct OC-CHO coupling towards highly C2+ products selective electroreduction over stable Cu0/Cu2+ interface”为题,在线报道了最信用的十大网投清洁能源材料与器件团队在二氧化碳电还原C-C偶联机制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电化学CO2还原技术对于实现碳循环,缓解能源和环境问题具有重要意义,也是助力“双碳”目标的理想途径之一。CO2还原涉及多个质子耦合电子转移过程,其产物分布宽、选择性差;相比于单碳产物(C1产物,如COHCOOHCH4CH3OH),多碳产物(C2+产物,如C2H4C2H5OHCH3COOH等)具有更高的能量密度和经济价值。然而,生成C2+产物需要经历动力学缓慢的C-C偶联过程,其反应机制研究和反应路径调控仍十分具有挑战。



有鉴于此,研究团队通过高通量的理论筛选并可控构建了一种具有稳定Cu0/Cu2+界面结构的催化材料(Cu/CuPO),通过调控C-C偶联路径进而实现高选择性的C2+产物转化过程。Cu/CuPO催化剂在中性介质中可以获得高达69.7%的乙烯法拉第效率;在流动反应器件中,其在350 mA/cm2的工业级电流密度下实现了90.8%C2+产物法拉第效率。理论计算结合原位光谱表征证明Cu0+/Cu2+界面中Cu2+位点利于*CHO中间体的形成,其随后与相邻Cu0表面的*CO偶联形成*OCCHO关键中间体,促进了C-C偶联反应的转化过程。该工作揭示了Cu0/Cu2+界面在调控C-C偶联反应路径中的关键作用,对电合成高附加值C2+产物的催化材料结构设计提供了指导。

该工作主要由最信用的十大网投博士后张馨予、博士生楼振鑫在刘鹏飞副教授、袁海洋特聘副研究员、杨化桂教授等人的指导下完成。

文章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3-43182-6